于人生的泥泞中艰难前行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

雨御Missing

【短评】纠结半天不知道怎么起名字的短评

 @喵了个咪 给可爱的芋头的长评

原文链接:【双黑】我还是很喜欢你,可你若误我稿期,我就取你狗命(完整版)

涉及剧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篇我忘了我是什么时候看的了,当时芋头还没有写完,我看完之后还在想,后面是不是会跟标题一样很沙雕呢。

把完整版看完之后只想说,我想安利这篇题目有点沙雕但内容一点都不沙雕的文。


反正这次是没有主题宗旨的长评,我就顺便吹一波芋头。

我很喜欢芋头的《黑街》,特别喜欢!如果《黑街》出本,我绝对支持!私下里和其他小可爱提到双首领时,我也必然要安利《黑街》,等我下次有空,我要给《黑街》写个长评~

芋头在拿捏角色很有自己的风格,故事的情节性也很强,看完之后念念不忘。《黑街》是这样,《我还是很喜欢你……(标题太长懒得打了)》这篇也是。


开场是将中也和太宰两人的身份交代了,一个是催稿狂魔,一个拖稿作家,设定上来说就是一对冤家,再加上中岛敦同学可怜兮兮的表演,开头就是一出沙雕的生活短剧。

但沙雕的开头不意味着后文也是沙雕的。

被责编抓住的作家并不是真的想要拖稿(但我觉得太宰还是有几分故意的),而是陷入了让人抓狂的瓶颈期。

认真负责的责编看在眼里,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方的本心。

故事的转折点就此出现。

深埋在记忆中的过去,那段短暂相处时光,改变了不懂人的感情的高材生中原中也,也改变了悲观厌世的聪慧的重度抑郁症患者太宰治。

沉淀于岁月中的承诺,促使中原中也改变自己,不懂变通的机器变成优秀出色的业界良心责编,他在太宰治前行的道路的前方等待着对方再一次碰面。

而太宰治也改变了自己,为了当初的约定成为了作家,即使在烦躁的瓶颈期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和中原中也之间的约定,他磕磕绊绊地走在他的人生路上,走走停停,终于再次遇见了曾经的老师,现在的中原中也。

岁月是把杀猪刀,会彻头彻尾的改变一个人,但有些东西是时光的侵蚀也不会改变的。

太宰治和中原中也之间关于出书的约定不曾改变,他们对彼此的心意也不曾改变。



个人来说很喜欢中原中也暴露身份之后两人的对话,太宰治森冷如雪的语气说出“老师”两个字时,我瞬间就绷紧了神经。

这样的太宰治与前文的现充作家差距真的很大,但更让人欲罢不能。

而一身浩然正气的中原中也喊出“可你那时就是未成年”时,我瞬间就笑了出来,这就是芋头的风格吧,前一秒能营造出让人紧张兴奋的氛围,下一秒可能就变成了一出喜剧。

这篇的结局皆大欢喜,两人重新定下的约定真的是甜死人了啊!

但,最后的番外又让人感觉吃在嘴里的糖其实还是有点涩的。

番外日记不长,那写得很好呢,我个人来说很喜欢。

正文里回忆部分是以中原中也的视角为主,番外则是以太宰治的视角来描述那段时光于他而言的特别之处。

那个别扭的孩子,对中原中也不辞而别是在意的,却在日记的最后,这样写道:

我希望他现在身边有人陪伴,不必像我这般孤独。

太宰治啊,其实是个温柔的人呢,对中原中也虽有抱怨,却仍旧希望对方能不去体会孤独的滋味。

虽然不是玻璃渣,但看完真的内心有点酸涩啊。


芋头这篇里面也有很多有趣的语言啦,例如某个公爵家的执事啦这种,看到时能逗人笑出声,但气氛紧张起来时又能紧紧地揪住人心。

通读下来有笑也有感慨,是非常有趣的一篇双黑文,也是很有个人特色的文,值得细细品味呢。

评论
热度(55)

© 雨御Miss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