于人生的泥泞中艰难前行
一个喜欢写故事的人

雨御Missing

【长评】一场盛大的欺骗,一场盛大的告白

 @Ree 给ree宝贝的《自欺欺人》的长评

以下正文


说好了写长评但拖了这么久,实在抱歉,因为我是今天早上才看完的,看完后的第一感官是,我不想再看第二次了,戳得人心口疼。

当初给ree的《说得轻巧》写长评时,ree还是个头一次写刀子的新手,而现在真的能看到ree的成长,发起刀子来真是不手软啊,比起上一次更加狠了哈哈。

说点关于正文的,可能会涉及剧透。

和《说得轻巧》相同,这次也是采用了第一人称,不同的是这次用了中也的视角。我是中厨,双黑中一向偏爱这个耀眼的男人,看第一人称时很容易就代入到中也的感情中。

而ree没有单纯地用第一人称,中间有一节改用了第三人称,在人称的转变上没有违和感,挺好的,我个人很喜欢这一点。

内容来说,太虐了,各种意义上的虐。

先说一点,ree的伏笔埋得很好,巧妙但又不是看不出来,看到太宰治的伤时其实隐隐觉得不太对了,但我没想到ree一个中厨居然下这么狠的手,意料之外。

甜的部分甜得掉牙,因为前面的伏笔,我看到双黑去度假时一直隐隐有不安,这也和ree在写的时候营造的氛围有关吧,山荷花也是一个很棒的伏笔,不过那时候我想的是中也会不会就这么消失了。

异能紫水晶出来时反而有种松口气的感觉,脑海里一瞬间有“终于来了”的感慨,后面的剧情不出意料地出现了转折,但我没想到死的人居然是太宰,而且还死了那么久。

一切的异常都在最开始,而异常没有伴随太宰异能的消失而结束。

接下去的中也失忆后又想起来这段差点没要了我的命。

当太宰策划的这场盛大的长达十年零一个月的欺骗落下帷幕时,真心地感慨这是多么深的感情啊。

我记得(因为实在不想看第二遍了我就没去翻原文,可能记错)ree在文里说这是两场欺骗,一场是维持一个月的度假,另外的一场是中也十年的失忆,但我私心地认为这可以合起来,算成十年零一个月的欺骗。

从太宰预感到自己会死亡开始,他下定了决心要给中也一个真正的告白,不是少年时期的两次孩子气的那种,而是属于成年人的认真的告白。

他准备了戒指,想要在用劫后余生的勇气去做这个事,奈何自己并没有劫后余生,生命的休止符画下,他只能无可奈何地拜托给了自己的异能,私心想着撑到三个月吧,他要给中也三个月的甜蜜和快乐。

而意外让他没有三个月的时间,分别来得仓促,却算是太宰的意料之中,中也的性格啊,肯定是会用污浊的。

我个人认为,消失的戒指是太宰为了十年的欺骗而施展的魔咒,是他带走了中也的记忆,却又在十年后放下了自己的执念,归还了中也的记忆,让他能够有自己的幸福。

再次强调,这只是我自己的臆想,我偏向于这是太宰的谋划。

但其实也有另外一种解读,太宰策划了为其一月的欺骗,而中也自己欺骗了自己十年,试图用时间掩埋所有的刻骨铭心。

无论哪一种,与其说用欺骗这种带有贬义意味的词语形容,我更想用告白这个词来形容。

这场盛大的、几乎所有人参与的欺骗,是太宰(指太宰本人)对中也不曾认真说出口的正式告白,亦是中也对太宰一腔从年少时不曾消失的爱恋。


个人解读的东西挺多的,剧透得感觉也挺差不多了。

看完后怅然若失了很久,因太宰的谋划感到惊艳,因中也的事宜感到难过,因他们的深情感到感动。

ree的笔下的双黑是认真地爱着对方,也许两个人都嘴硬的不肯说出口,但行动却一再地出卖他们的心情。

很喜欢这篇哦!写得很棒!

期待ree的下一篇文,甜甜的也很好,刀子的话,酝酿下来太难受了,就看自己的情况再决定写不写吧。


愿这份粗糙的拙劣的长评能让ree开心一点,给宝贝一个亲亲。

评论(3)
热度(9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雨御Miss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